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作者:xsc 时间:2019-08-0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促进学校学生工作整体提升,8月6日至11日,学生处组织辅导员和学管人员57人赴陕西师范大学参加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确定的首批21个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之一,本次研修以“提高职业能力,加强专业素养”为主题,培训内容精彩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既有理论政策的解读,也有管理实践的指导。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807225215

8月6日上午,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陕西师范大雁塔校区崇鋈楼正式开班。开班仪式第一项,新入职的20名辅导员在美术系辅导员翟文俊老师的领誓下进行了庄严的宣誓。面对誓词,辅导员们庄严宣誓,表达了奉献教育事业的忠心、恪守职业的决心、助学生成长的责任心、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恒心,诠释了情系学生成长、做良师益友的担当。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807225306

开班仪式第二项,副院长李建辉讲话,他讲到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今天,这次培训,有如一场及时的大雨,为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的辅导员们送来了宝贵的专业和理论的滋养。他对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以下五点意见:一是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二是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三是以情感人、关心学生;四是宽容大度、顾全大局;五是讲究方法、注重实效。

开班仪式第三讲,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干部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宗嗣致欢迎辞。李书记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校区建设等情况,并就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陈永华副教授就“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担当与职业提升探讨”为大家带来系列培训第一讲,陈永华曾荣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全国医学教育系统优秀辅导员等诸多荣誉。陈教授从新时代高等学校的任务、习总书记对高校的要求与期望、辅导员为何进行科学研究、辅导员如何做好科学研究、实例分享与交流、建议与体会等六个方面进行讲解。陈教授细致地讲述了新时代下高校教育的首要任务,高等学校教育的五大职能,突出新形式下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要求,十分明确地为辅导员提升专业化水平和职业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和努力目标。本次培训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在课程上进行了精心设计。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807225245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807225256

四天的培训中,既有知名专家、学者的专题报告,又有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工作分享,还有团体心理辅导等,对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文化视野,指导辅导员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