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沙龙∣如何设计一堂心理成长主题班会

作者: 时间:2022-10-01 点击数:

线上学习

如何设计一堂心理成长主题班会


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一生中学习的关键阶段,也是个体生理发育成熟时期。这一时期形成的价值观、生活态度和经验阅历将对今后人生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深刻的影响他们未来的人生。

undefined


辅导员每天面对大量的学生成长类问题,这些问题驱动辅导员不停的前进,亟需一个更有效的方式去解决。学校虽然在入学后会有单独筛查,也有心理健康中心去处理个别学生心理问题,但是大部分同学往往出现的是处在特定成长阶段会有的共性问题。作为一个集体带领者,辅导员是要为群体负责。所以针对一些成长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就可以选择采用班会的形式,将成长性思维融入班会设计,运用集体的力量来解决共性的问题。


过去,很少有老师会去思考把成长因素融入班会,而且大部分老师是非心理学专业或未经过专业培训,也不知道如何在班会中注入一些成长的内容。经过本次培训,舒心老师用图片对比展示了传统的教育课和新型的成长课之间的差异,强调在新形势下开展的班会活动上,是以学生体验为导向的引导学生的学习过程,认可学生的多样化,以邀请,提问的方式让学生参与进去,从而发掘学生的闪光点。

undefined


接下来讲述了在开成长类班会过程中要注意的,space、share和support的“3s原则”。遵循这三个原则,才使出成长类班会真正的发挥作用。三个原则的详细内容分别是:

原则一:Space 指老师要创设一个成长的环境

在班会中不评判,不批评,不评判他人,不批判自己。因为一旦有了评判,无论对错,无论是什么身份地位,就会造成评判对象的紧张。准求对错的神经一旦被激活,人就会变得僵化,放松的环境也就荡然无存了。

原则二:share 指开放式分享,让每个人都有表达的空间。

舒心老师把开放式分享比作是像自助餐一样,每个人把所有的想法都呈现出来,让所有人的想法放到这个空间,这样就对问题解决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也带来更多的资源。因此,重点就在于人人参与,人人分享,这样合作起来才会每人都受益。

原则三:support 教师要提供支持,让领悟发生,提供基本的观点作为引导,提供有趣的话题吸引参与,并且允许学生去分享,把握好了这些事情,班会就会变得不一样。

接下来舒心老师列举了常见的成长主题,例如

我是谁?我还如何看待我自己——关注大学生的自我成长问题

我怎样理解我所处的人生阶段?

我的未来通往何方?

我该如何把握当下?

我是如何理解他人的世界的?

我如何能够获取支持?

我该如何处理压力?躺平还是内卷?

undefined

紧接着,舒心老师以情绪管理为主题的团体成长课作为具体的内容举例,给大家讲解了设计和实施的要点。

除了示范的话题之外,舒老师提到,班会的话题来源的三个途径:观察生活、发现问题和现象启发。利用这些方式,辅导员在选择班会主题的时候可以更加精准的切中要害,找到学生群体的共性问题。

在课程设置方面一次可以90-120分钟或者是一上午,在活动进行过程中,尽量要保持手机静音,不能对活动和讨论有干扰。为了保证参与人员的稳定性,告知同学们不能中途退出,可以采用签订公约的方式来进行事前约定。在课程方式方面,可以采用游戏、分享、讲解、绘画、身体工作、戏剧和正念训练等方式开展。

undefined


在这其中辅导员的身份定位是参与者、观察者、引领者、驾驭者和负责人,因此辅导员既要参与其中,又要时刻把控局面。在活动过程中也有可能出现一些问题例如:讨论逐渐失偏离方向,此时就需要用其他活动或者游戏进行打断将其引回正轨,或是当有人情绪过于激动时,需要引导其单独待一会,在这个过程中主持人要进行共情并及时转移话题,或是当讨到主持人自己也不了解不懂的话题的时候,不妨坦率承认,让同学们多讲一讲,为自己以后的活动做好准备。

undefined


线上讲座结束后,我校心理健康中心专职许玲老师从专业角度对课程内容,结合本校的工作实际再次进行总结强调班会进行总结提炼,帮助参加学习的辅导员们更好的理解心理成长班会的意义、内涵和实施,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学工队伍的专业素养。


版权所有: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处